頸部姿勢不良 引發頸椎早衰 軟骨磨損 骨刺增生

      上班族每天盯著電腦工作,小心「烏龜頸」引發頸椎早衰症。

一名卅九歲在顧問公司上班的男性,幾個月前,右肩僵硬疼痛,每天痛得有如肌肉被撕裂般,他說自己每天工作十小時以上。經x光檢查,發現他頸部第四到第六節軟骨磨損,並有些微骨刺。

書田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潘筱萍說,臨床所發現的頸椎早衰症患者,大多數都是頸部姿勢不良,包括操作電腦、伏案閱讀、做家事或躺著看電視,都可能使頸部長期過度承受外力壓迫而出狀況。

她指出,尤其是電腦族要特別注意姿勢,一般閱讀的距離約30公分,但電腦距離卻達50公分,使用者會丕知不覺伸長脖子,像烏龜頸一樣。

潘筱萍強調,這種姿勢長久會造成軟骨磨損、局部發炎腫脹,如果周圍肌肉彈性不佳或韌帶損傷,當軟骨因此磨損殆盡時,會逐漸刺激頸椎體邊緣骨質增生,長期下來形成骨刺變形,頸椎退化關節病變就隨之而來。

這些患者,常因頸部僵痛伴隨的頭痛、失眠,以為是「落枕」,心想換個枕頭就好,不然就以為是工作壓力大,吃止痛藥就可以改善,詳細檢查,才知道頸椎準備要罷工抗議了。

潘筱萍提醒,上班族如果覺得肩頸僵硬不適,頭部常隱隱作痛,轉動脖子時,甚至會疼痛受,限,嚴重到失眠程度,就要小心頸椎可能已亮紅燈,應儘速尋求醫師診斷及治療。

另外,上班族最好工作每隔30分鐘,就站起來走一走,活動一下頸肩,讓身體舒緩放鬆。

【記者施靜茹/台北報導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