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雷德曼將一般人按其性格分為兩大類型;一為A型人格,另一為B型人格。

 

所謂A型人格,是指個性急躁、求成心切、善進取、好爭勝的一種性格。此種性格的養成,顯然與現代都市工業化的社會有關。都市工業化的特徵是:大家生活匆忙、處處有機會、事事要競爭,不即時努力掌握機會,就會落伍失敗。在這樣的生活壓力環境之下,很多能力較強的人,自幼就在家庭與學校的教育歷程中,養成力爭上游的個性。由此而論,A型性格概念,其本身並不帶有價值上的判斷。

 

B型性格的人,個性隨和、生活較為悠閒、對工作要求較為寬鬆、 對成敗得失的看法較為淡薄。

 

研究心臟血管疾病的專家發現,工作時候相當急躁、缺乏耐性、口出惡言、易被激怒、疑心,卻又相當能忍受長期的工作負荷、過量的藥物依賴(尼古丁、咖啡因、酒精、興奮劑等),並且忽視其他足以危害身體健康甚至明顯的生理不適應情形等,「長期性的處於壓力之下,試圖於不足的時間中完成過量的工作,且常處於與他人及事務的競爭衝突之中」的人較易罹患高血壓、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,並稱之為A型冠狀傾向行為型態 (Type A coronary-prone behavior pattern),簡稱為A型性格。

 


A
型性格的心理特質

 

細究A型性格的成因,可以發現具有以下共同的心理特質:

 

1.         壓抑的性格。不能認同甚或阻斷個人的情緒經驗,以致未能覺察情緒的發生及存在,同時逃避疾病診斷及處置的訊息,而錯過適當診療的機會,衍生慢性病或使得病情加重,如偏頭痛、下背痛、胃潰瘍患者多是。

 

2.         防衛性高。雖不致對人產生對立的敵意,但不善於與人表露及分享個人內在的情緒經驗,因此情感經驗是較為封閉,思考較為僵化固著,總要限定個框框而不靈活彈性變通,對現狀總是不滿。

 

3.     期待獲得較高的社會期許。對自我充滿較高的信心,相信凡事可以盡個人力量完成,以符合「成功」的形象,或是以躋身非凡成就為努力的目標,認為休閒是一種奢侈的浪費,會誇張地認為若能好好利用休息的時間來做更多的事情,是一種責任也是必要的犧牲。因此在所處的環境中奮鬥不懈,競爭性強,喜歡具挑戰性的工作,以追求高成就。

 

4.         其人際行為是說話速度快、音量大、有活動、好爭辯、常充滿情緒字眼、姿勢及表情呈緊張狀態、敵意強、具攻擊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