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記者劉榮/台北報導〕電信基地台、機房架設在民宅,引發電磁波危害健康爭議,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一棟公寓,遭投訴電信基地台及機房是附近住戶罹癌元凶;屋主自己不敢住,轉租給電信業者,三十坪不到的公寓,卻成了月收十萬元的金雞母。

延平北路及酒泉街一帶屬於大同區臨江里、老師里,附近老舊公寓及大樓租金便宜,被投資客相中;置產後,將頂樓或緊鄰馬路邊的公寓租給電信業者設置基地台,附近住戶大罵屋主沒天良,自己不敢住,坐收租金,卻讓鄰居日夜承受電磁波危害。

市議員王世堅昨天邀集NCC、台北市環保局、建管處會勘延平北路一帶的電信基地台。住戶爆料,業者架基地台為了掩人耳目,手法很多,除了利用半夜施工偽裝基地台,甚至有業者幫投資客裝潢要頂樓加蓋,再同時架設基地台。

大同區臨江里長陳豐祥指出,以酒泉街、延平北路一處公寓三樓為例,外傳二十八坪的租金,竟然與一樓便利商店的租金相同,遠超過當地租屋行情;原因無他,該地段地理位置佳,機房設在屋內,外觀根本看不出來。

王世堅說,電信業者把NCC核准設置基地台許可令當成「尚方寶劍」,在各地高價租下公寓當基地台或機房,完全未徵詢居民同意;業者把法令摸得滾瓜爛熟,合約一簽就是五年、十年,很多民眾都是等到罹癌,才知道自己住在基地台旁。

NCC技正謝志煌表示,昨天遭檢舉的兩處基地台都領有許可證,但設置方式是否違反建築法令,必須由北市府認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