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化素就是維生素 嗎?

蔬菜水果中除了有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纖維素之外,還具有豐富的植化素,而植化素一直是受忽略的飲食元素,一直到近年來才發現它們才是蔬果中真正可以預防疾病、調整免疫力、抗老化 、防癌的珍寶。身為現代人不得不認識這群奇妙的飲食元素--「植化素」。

植化素的功效很神奇?

自從我上一本書《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植化素》出版以後,常常受邀演講關於「植化素」的議題,我每次在演講之前都會先調查一下有誰聽過「植化素」三個字,結果每場都不超過一成的人聽過這名詞;而在這一成聽過的人當中,卻有一半覺得「植化素」就是一種「維生素」,而且大部分的聽眾覺得自己這輩子沒吃過「植化素」,因為一般人說到蔬菜或水果就是會想到「維生素」、「礦物質」或「纖維素」,從來不知道蔬果中還有植化素,而「植化素」是這一陣子突然跑出來的物質嗎?難到植化素那麼神奇嗎?我們需要認識植化素嗎?

植化素防禦疾病的秘密

其實植化素並不是這一陣子才冒出來的物質,它存在地球已數億年,只是近年來才被科學家發現植化素是蔬果中真正預防疾病的物質。目前,研究證實不同的植化素具有不同的生理功能,大致可分為下列幾項:
1. 良好的抗氧化 劑
2. 激發體內解毒酵素 的活性
3. 增強免疫系統 
4. 調節荷爾蒙
5. 具有抗細菌及病毒 的功效

掌握色彩 迎向健康

要如何從蔬果中得到所有的好處呢?其實,上天給予蔬果不同的顏色,就是要引導我們能做正確的選擇,雖然,存在於蔬果中的植化素上百種,但是,生理功能類似的植化素,亦會以類似的顏色呈現,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蔬果大致可分為5種顏色:綠色、橘黃色、白色、紅色、藍紫色,如果每天平均攝取這5種顏色的蔬果,大致就能獲得不同生理功能的植化素,基本上,每天若能掌握色彩來選擇蔬果,就是迎向健康的基礎。

‧蔬果5-7-9原則

現在大家已經知道每天要選擇5種不同顏色的蔬果了,那每種的份量應多少?建議大家,每日應攝食不同顏色的蔬果各一份,至於一份的量是多少?若是未烹飪生的蔬菜,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;若是煮過的蔬菜,一份則相當於半個拳頭大。其實,一天要攝取5份蔬果的量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。當然,並不是所有的人所需的蔬果份量都一樣,就像每個人的拳頭大小都不一樣,每天5份5種不同顏色的蔬果,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求,若要讓身體更有活力遠離疾病,成年女性可以將每日攝食7份蔬果為目標,成年男性則以每日攝食9份蔬果為目標。

‧全蔬果飲食觀念

色彩豐富的蔬果,是上天賜予我們最天然、最珍貴的禮物,大家應好好善用,日常飲食中好好把握顏色的搭配,相信大家會過得有趣又健康。而「植化素」是維生素嗎?當然不是囉!所以,不要以為不吃蔬果時,補充「綜合維生素」丸就好了,因為,綜合維生素丸並沒有包括植化素,光吃維生素丸是得不到植化素的好處;所以,要獲得植化素還是蔬果,尤其是植化素多存在蔬果的皮、根、籽的部位,因此,要獲得植化素時,除了蔬果的量要夠、顏色要夠,也不要忘記盡量吃「全」蔬果,把蔬果洗乾淨盡量連皮一起吃下去喔!

植化素的演化

話說地球剛有植物出現時只有「綠色」的,慢慢的地球開始變得氣候嚴峻、火山爆發、接著昆蟲、爬蟲類、哺乳動物陸續出現在地球,這些都對植物是一種威脅,因此植物不得不慢慢演化出物質來保護自己,經過這數億年的演化,這些物質讓植物的顏色漸漸豐富,不再只是綠色,而且讓世界變得五彩繽紛,這些物質我們稱為「植化素」或是「植物化學物質」。

這些數以千計的植化素不只讓每種植物有特殊的顏色,更是植物用來保護自己的特別物質,例如某些植化素讓植物具有特殊的顏色及味道,可以吸引蝴蝶及蜜蜂來傳播花粉,以繁殖後代;另一些植化素具有特殊的氣味,可以驅趕傷害植物的動物或昆蟲;還有一些植化素相當於植物的免疫系統,可以幫助植物抵抗細菌、病毒或真菌等。更有一些植化素,擔任抗氧化劑 的角色,會把太陽光照射在植物上所產生的自由基 清除,讓植物展現旺盛的生命力。植化素讓植物本身美麗、健康、有活力,更棒的是,植化素作用在人體身上,一樣會讓我們美麗、健康、有活力!


(本文作者:吳映蓉)
(摘自:你吃對營養了嗎,由臉譜出版社發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