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甲,像一扇小小的窗戶,透過它可以看到人體內許多隱藏的疾病。正常人的指甲平滑、光潔、半透明,呈均勻的淡紅色,壓之褪色變白,鬆開則能迅速返紅。女性的甲端有呈圓弧微尖,加之甲的根部有一半月狀灰白色的甲弧,給指甲面增添了美色。指甲的外形、光澤、顏色的變化,可以反映出機體的健康狀況。
  
  看指甲測定一個人的健康狀況,這不是唯心的,毫無迷信色彩。一個人必須營養好,指甲才能正常生長,否則就會出現一些異常的現象,醫生們往往能以此診斷出重要的疾病。現將指甲顏色一些異常表現及反映的疾病分述如下:
  
1.白甲:指甲淡白無華,甲薄多溝紋,壓後仍不見明顯返紅,多屬氣血兩虛,常見於久病體虛、產後血虛、貧血及營養不良的病人。

  在指甲的表層呈現單個或多個點狀或線狀變白的現象,可能是指甲角化不全。

  指甲全部變白色,可能患有肝硬化、肝炎等疾病。還有一種白甲被稱為“泰利氏指甲”:指甲下面的皮膚大部分變成了白色,只剩下近指甲尖處的一小部分仍然呈現正常的粉紅色。這可能表示肝臟硬化。

  指甲呈蒼白色,多見低色素性貧血症,是因為血中血紅蛋白減少所致。

  指甲呈毛玻璃樣白色,甚至指甲根部的淡色半月形甲弧也分不清,或在指甲遠端部橫貫一粉色線條,常發生于肝硬化患者。毛玻璃樣白色指甲的遠端部分呈紅褐色,可見於慢性腎功能不全而出現高氮質血症的患者。

  指甲上出現橫貫白色線條,往往發生於砷、鉛等金屬中毒的病人;亦可見于何傑金氏病、糙皮病等。指甲中部出現兩條橫貫白線條,多見於慢性腎病的低蛋白血症患者。

2.黃甲:長期吸煙的人,指甲被熏黃,這不算為病態指甲。真正與疾病有關的黃甲起因於甲癬、黃疸、甲狀腺功能減退及某些全身性疾病。患者指甲發黃肥厚,生長緩慢。

  還有一種被稱為“黃甲徵候簇”的黃甲,特徵是:指甲生長速度減慢,而且變得厚和硬;呈黃色或黃綠色,常見於慢性呼吸系統疾病、甲狀腺病或淋巴系統疾病等。

3.紫甲:指甲呈青紫色,屬氣血瘀滯,瘀血內阻證。這多是因局部微循環障礙、先天性心臟病、冠心病心絞痛、慢性肺部疾病等引起動脈血缺氧以及還原性血紅蛋白增高所致,當缺氧狀態改善時,指甲顏色也能恢復正常。

4.藍新月:指甲根部的新月形白痕若有一層藍暈,表示可能有下列病症中的某一種:血液迴圈受阻、心臟病、雷諾氏征等;冬天伴有手指和腳趾的血管痙攣,通常是由於曾受冷凍所致;有時也與類風濕關節炎或自身免疫的疾病紅斑狼瘡有關。

5.裂片性出血:指甲上如果出現一些縱向紅紋,是表示微血管出血,如果多條這種血線出現,可能預示患了慢性、牛皮癬或一種名叫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的致命感染。

6.褐斑或黑斑:這種色斑,特別是那種指甲擴展到周圍的手指組織的,可能是表示患了黑色素瘤。它們也許是單一的一大塊,也可能是一堆小斑點,最常見的出現地方是拇指和大腳指。

7.琳賽氏指甲:指甲近甲尖的一半呈粉紅色或褐色,甲起始端的一半呈白色,這種指甲又名兩截甲,可能是慢性腎衰竭的一個跡象。

  此外,觀察甲床毛細血管異常變化,也有利於疾病的診斷。如對指甲邊緣以輕度壓力,若發現指甲下部組織有搏動性的紅白顏色變化,往往是患了主動脈關閉不全、先天性動脈導管未閉及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疾病。(中國中醫藥報 黃 方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