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社交生活有助心理健康早有研究,反之,孤單一人則不利身心健康,根據最新研究發現,長期處於孤單,會對人體的免疫系統造成破壞。

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者觀察了兩百位已接受過乳癌治療的女性,以及134位體重過重、但無重大疾病的成人,調查他們血液裡對EB病毒(Epstein-Barr)及巨細胞病毒(Cytomegalovirus)的抗體後,發現越孤單的人,體內潛伏皰疹病毒越容易再被活化,因此會產生與發炎相關的蛋白質。

長期發炎容易出現冠狀動脈性心臟病、第二型糖尿病、關節炎及阿茲海默氏症;除此之外,壓力也會造成潛伏皰疹病毒被活化,因此研究者認為,孤單就像是一種慢性壓力,會讓免疫系統失控。

研究者傑芮卡表示,「孤單感被視為一種長期的壓力,會造成社交障礙,導致生活品質不佳,其影響更會持續一段時間。」她說,「不良的人際關係容易產生疾病,包括過早死亡及多種健康問題;長期處於孤單環境下的人,也容易自覺人際關係不好。」

英國老年福利機構「Age UK」研究部主任古溫則表示,「我們都清楚擁有社交生活可以對心理產生極大的影響,而且越來越多的研究已指出,積極投入社交生活對心理健康是有好處的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